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

《燦爛笑容》002

学校铃声响起。学生们就好像被放出羊圈的羊群们,一群一群地往外奔去。这画面从小学到中学现在都是一个样板似的上演。早已经见怪不怪了。
我站在二楼的走廊边,看着大家一个接着一个地走出校园。
喜欢学校在从吵杂喧闹到宁静舒适的过程。
今天下午我还要当图书管理员。
匆匆忙忙地吃了个午餐。然后去到图书馆,开始整理书籍。
累了,就休息。
这样就过了一天。

大哥哥走进图书馆。
“融融,原来今天你当值啊?”大哥哥看见我笑说。
“是啊,每个星期二下午都是我当值。你来温习?”我问道。
“是的。这里人少好温习啊。之前有补习班所以就比较少在星期二来。”
“噢。你今年年底就考试了。”
“对啊。最后一年了。还有八九个月那样就是我考试了。”
“噢。你理科班会难读吗?”
“也还好啦。只要定时温习就可以了。要成绩好一点的话就继续努力咯。”
我和大哥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

然后我继续收拾我的书籍。大哥哥则在角落找了个位置温习功课。
大哥哥是一个很独立的人。平常看他在家也是读书温习功课。不然就是在院子里浇花种树。偶尔也会看他一个人躺在院子草地上睡觉。真的睡觉哦。
有时候他在院子的时候刚好我有空也会过去打扰他和他聊天。
大哥哥总是很有耐心地陪我聊天,听我诉苦。
我会说课业上的压力,老师的功课和沉闷无聊的讲堂,还有班上同学之间的笑话。

“像哈里路那小子很爱欺负我。”我无趣地说。
“欺负?里路不像那种人啊。”大哥哥打圆场。
“还说不是那种人,他经常都会找东西来取笑我。就像今天一样,我把去食堂吃饭说成去食堂饭吃,然后被他笑了整半天。还到处去和人家说。”我一口气说完。
“哈哈。他只是爱玩而已啦。”大哥哥爽朗地笑。
我赌气,“他那哪是爱玩,根本就是欺负我。”
“好啦好啦,你也别和他计较太多啦。”

像这样子的对话总是会出现。
因为哈里路那小子,总是附近住户们的人们话题人物。
有时候会听对面的三婶说哈里路又在外头闯祸了。好像是在爬树然后跌了下来。有时候是偷采水果被何伯抓到。
总之他很出名就是了。经常都搞得大家奔波劳碌。
哈爸爸对哈里路的管教也越来越严,然后就好像皮球反应似的,哈里路相对地越闯越多祸。

“我只是要爬树把那个鸟窝给调好而已啦!”哈里路大声地吼着。
“还顶嘴!”哈爸爸毫不犹豫地赏了他藤条一鞭。
我从房间里往外看着,都觉得疼。
“可是……”看着哈里路忍着眼泪,我觉得我说他顽皮好像很不对似的。
“何伯呢?去偷采人家的水果?”哈爸爸大声责备。
“我看很多都快烂掉了就先拿来吃……”哈里路头低低。
然后又是一鞭。
“今晚没晚餐。”哈爸爸怒言。

我突然觉得哈里路好惨。虽然他常常欺负我。